欢迎登录自由阿姨!

Blog

Latest News
侧切、撕裂是顺产的“标配”吗?要想避免被“剪”,孕妈请做功课!

侧切、撕裂是顺产的“标配”吗?要想避免被“剪”,孕妈请做功课!

“无侧切、无撕裂”,是无数临产妈妈的美好愿望,可往往事与愿违,自然分娩的女性尤其是初产妇,头胎生产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撕裂,有些还少不了要挨一刀(侧切)。今天自由月嫂来跟你谈一谈侧切。

侧切或撕裂,是顺产的“标配”吗?

答案当然是否定的。

宝宝胎头娩出时,会造成妈妈阴道口的扩张,这种扩张就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会阴撕裂。

但是否会撕裂,撕裂的程度有多大,跟宝宝的大小、胎心率的变化、生产时是否正确用力、会阴的条件、生产时间等等诸多因素相关。

侧切也就是会阴侧切,是会阴切开术的一种,顾名思义就是在会阴部做一个斜形的切口。

并不是每个顺产的妈妈都要侧切,而是产科医生为了保障母婴安全不得已而为之,是在产妇分娩时权衡利弊做出的最有利的决定!

一般来讲,有以下情况时,顺产需要会阴切开:

1.胎儿的原因

(1)胎儿过大或胎儿的头部过大

胎儿阴道娩出有可能造成产妇阴道严重撕裂伤,比如肛门括约肌损伤甚至是直肠损伤,为了保障妈妈安全需要会阴切开。

(2)胎儿缺氧、胎心异常

胎儿出现明显的缺氧现象,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,过快或过慢或心跳节律不匀,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,再不及时娩出胎儿有出现新生儿窒息、甚至缺血缺氧性脑病发生,严重危及胎儿安全及出生质量时,也要当机立断会阴切开尽快娩出胎儿。

(3)早产儿

早产儿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、储备能力差,不能耐受长久阴道压力,有出现颅内出血倾向的孩子需要尽快娩出者。

2.妈妈的原因

(1)会阴条件较差

如果产妇会阴弹性较差,炎症明显,阴道口比较狭窄,或宫缩过强急产会阴没能完全扩张或会阴部有炎症、水肿等情况,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Ⅱ度以上撕裂。

(2)高龄及高危产妇

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,或者合并有心脏病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,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,缩短产程,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,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,就要做会阴切开术了,以便及时娩出胎儿。

(3)阴道助产时

阴道助产手术时,产钳助产、胎头吸引器助产或者臀位助产、胎儿肩难产操作时,需要更大的空间来操作,以保障助产手术实施进口娩出胎儿,避免母婴更大的损伤。

(4)二胎妈妈的特殊情况

经产妇原先曾经做过侧切手术或者修补后疤痕大,会阴扩张不良等;甚至剖宫产再孕妈妈阴道分娩为避免子宫破裂,需要会阴切开。

(5)高度近视

高度近视的准妈妈,为了避免第二产程中过度的屏气用力,时间过长而导致的眼底出血,甚至视网膜脱落等风险,必要时也需要会阴切开。

侧切还是撕裂?医生会做出最有利于母儿安全的决定

分娩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,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在产程进展中会根据实际情况,当产妇面临有可能的撕裂或侧切的选择时,迅速进行评估:第一时间判断宝宝大不?会不会造成会阴严重撕裂?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施行会阴切开术。这瞬间的判断都基于产科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。

如果医生判断产程很顺利,即使不侧切,撕裂的伤口也不大时,可避免手术。

如果是轻度撕裂,伤口要比侧切愈合起来要容易。医务人员会全力保护产妇的会阴,避免没必要的损伤。

需要侧切时,过程也是非常迅速的,切开的长度也仅仅是2-5cm左右,感觉真的是“一瞬间”,有些妈妈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被侧切了,尤其是采取了分娩镇痛的产妇,侧切时根本不会疼。

会阴的血液循环很丰富,切口5-6天就基本愈合了。而且目前缝合采用的可吸收线很快会被机体吸收,不会有异物感。也不会使会阴部的神经受损、阴道变松弛,影响性生活。

侧切的伤口,方向和大小都是可控制的,能够避开重要的结构(如肛门括约肌、直肠、尿道等),而且切口整齐,恢复也更容易。

反之,如果在需要侧切的时候不进行这个操作,就可能造成撕裂伤,这样的伤口通常是不整齐的,缝合起来难度高,而且产生的疤痕组织可能更大。如果伤及肛门括约肌甚至直肠等结构,可能会造成大、小便失禁甚至直肠阴道瘘、尿道阴道瘘等严重后果。

总而言之,会阴切开不是常规选择,是为了避免妈妈或宝宝更大的损伤,确保母儿安全时的选择!

想成为无侧切、不撕裂的幸运儿,以下的努力不可少!

尽管如此,妈妈们还是希望自己能成为无侧切、无撕裂的少数幸运儿,梦想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。要想拥有这份幸运,需要您付出如下努力:

1.科学饮食,控制好胎儿的体重

这个道理不难理解,胎儿越大,侧切或撕裂的风险就越高。准妈妈孕期要保持营养均衡,避免体重增长迅猛。孕期体重增长要控制在12公斤以内最好,胎儿体重越大,出现侧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。

2.加强锻炼,增强盆底肌肉力量

孕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当运动,锻炼盆底肌肉的力量,如做瑜珈、分娩球等运动,增强盆底功能,加强柔韧性及弹性,有利于顺产顺利。也可以适当做一下会阴的按摩,增加会阴周围肌肉的弹性。

3.积极治疗妇科疾病,定期产检

如果孕期有阴道炎等妇科炎症时,要及时治疗,以保护外阴皮肤的弹性。定期产检,避免孕期合并症的发生。

最后,自由月嫂希望每位妈妈都能无后顾之忧地享受分娩。

Related Posts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